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

[Android] TextView基本使用 & 基本語法介紹

給剛接觸android 的朋友一個簡單的利用main.xml 增加TextView 的範例。


1.首先 先新增一個 android project
依序輸入
(1)project name: 要了解android 是建立在java之上的,所以project name 第一個字需要大寫。
(2)android project 使用版本
(3)application name: 在執行模擬器的時候,此project程式的名字。
(4)package : 跟java 一樣要封裝的路徑,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路徑需要兩層
例如: android.com or ooo.xxx 等 至少需要封裝兩層
(5)main 主程式的名稱: 就像是 在寫java的時候,我們的main class名稱 一樣。
(6)最低支援版本(假如還有空格,有些版本沒有)。

2.建立好project 之後,來show一個簡單的TextView。
(1)首先看到左邊的Fileproject,先打開res / layout/ main.xml
在android 裡要show 出畫面,main.xml 最簡單易學的一種方法,它是使用html 語法。
(2)下圖,是我們一開始打開main.xml的內容,< LinearLayout > "線性排列"是一種畫面的排序方式,他的排列方式是 由左到右,至上而下 。
(3)接著看圖中的< TextVew >這是一種文字方塊,這是專門用來顯示文字用的,相對的還有一種< EditTextView >這是可以 輸入資料的文字方塊。
(4)接下來我們看到< TextVew >裡面的程式碼,android:layout_width這是在指定TextView的android:layout_height 這是指定TextView的高度。android:text 這是在指定TextView一開始需要show出的文字,這當然也可以不指定, 再不指定的情況下,它就是一片空白。而在這邊它指定的是"@string/hello" 那我們打開另外另外一個檔案來看囉!

在我們 res / values / strings.xml 的檔案 我們打開它 打開以後,我們會看到其中一行是< string name="hello" >Hello World, android< /string > 剛剛的”@string/hello”所指定的文字訊息就寫在這邊, < string name=”hello” 這邊的hello是變數名稱,它的內容是 Hello World, android


所以TextView show出來的文字訊息 就是 Hello World, android。

這樣指定的意義在於,假如成xml的程式碼太多太長,那可以把一些變數集中起來方便管理與使用。假如不喜歡這樣寫的話,當然也可以寫成可以直接把要show的訊息,指定在裡面。


到這邊xml 的部份,簡單的說明完了,接下來看一下主程式。


在主程式之中會看到你在建立 project 的時候,所指定的main class名稱的class, 這個class 會繼承 Activity , 那麼Activity 是什麼? 你可以把Activity 想像成android程式運行的生命週期,這樣會比較容易理解。 在他們裡面有一個method名字是 onCreate(Bundle b),這個method 就是在我們程式剛被執行時,會被系統呼叫,如果覺得有點抽象大家可以想像成當一個物件要new 的時候,會呼叫contructor,只是不一樣的地方在於onCreate(Bundle b) 不是contructor,它是程式在剛開始被執行時,被呼叫的一個method。

接著我們看onCreate 下面的程式,有一行寫著setContentView 這個很重要,它是指HelloWorld這個程式,你要指定哪個View 或是 哪個 layout 給它,例如: 可以new 一個 TextView 丟給它。
在這邊一開始預設都是R.layout.main,它指的就是我們剛剛看得main.xml,至於為什麼會寫R.layout.main。
這就要打開我們 gen/R.java 在 R.java 底下 會看到drawable、layout、string三大類別,在layout底下會看到有一個main 的int變數,這就是我們寫成R.layout.main 的原因,int main可以想像成它是一個記憶體位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